飲食失衡、依賴冷氣…10大「傷心」壞習慣知多少?

十大傷害心臟的壞習慣

飲食失衡、依賴冷氣…10大「傷心」壞習慣知多少?_img_1

1.運動後直接喝冷水、冰水。

許多年輕人運動後或大熱天猛灌冰水,這是很要命的習慣,就像在急速轉動的引擎上澆冷水般,引擎會縮缸,久了心臟也會罷工的。

2.常洗冷水澡。

人是恆溫動物,若強迫降低他的溫度,身體得要盡快熱回來,而身體的火爐(也是掌管生命熱源的總管)就是心臟,不管天氣冷熱都洗冷水澡,長期下來一定會造成心臟的負擔,尤其冬天洗冷水澡對心臟的損傷更嚴重。

3.長期飲食失衡。

多油膩,喜飲酒,愛吃辣,菸上癮,都會降低身體的免疫能力,也影響了各臟腑的功能,所有會導致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誘發因子都是心臟的大敵,影響不可小覷,就像國家的國防疲弱不振,或防備有了缺口,終究會動搖君主之位的。

4.長期日夜顛倒。

許多年輕人長期熬夜,甚至凌晨、日出時分才入睡,還自豪的認為這才符合自己的生活模式,反正只要有睡飽就好。殊不知人體小宇宙在睡眠時刻也在進行重要的修復工作,而這與日夜的運轉是同步共振的,所以長期的睡眠問題,會影響到人體運行的平衡。

5.裸露上半身睡覺。

睡眠時是人體最放鬆、最沒有防備的時候,也是最容易被敵人侵襲的時候,稍一不慎風邪入侵,就容易感冒,或誘發其他疾病。赤膊上半身,就像是一個自動繳械舉白旗的部隊,讓邪氣得以長驅直入,侵襲身體。另外也建議大家天冷時要多穿件背心來前後護心。

6.過度依賴冷氣空調。

現在很多人沒有冷氣就受不了,還流行越冷越好,甚至裹著厚被子吹冷氣,這是很糟糕的習慣,會讓全身的毛孔處於緊閉的狀態,身體的代謝循環變慢,更別說讓身體無法出汗,失去了對自然環境的調節能力。生命循環要像活水的流動才能生生不息,絕非一灘死水,久了自然會淤滯出問題。

7.缺少運動。

活動,要活就要動,適當的運動能夠鍛鍊心肺功能,也會強化骨骼肌力,但現代人不愛動,尤其是迷戀 3C 產品後情況更糟,幾乎人人都成了低頭族,唯一強壯的就是手指,長久下來體魄變得虛弱,身心病症容易上身也就不足為奇了。

8.長期情緒失衡。

面對壓力時,我們的身體容易緊繃,處於備戰狀態,適度的壓力,能幫助人生突破難關、往前衝刺,但過度或長期積鬱的情緒和壓力就不好了,除了造成身心症狀外,身體也容易因為無法放鬆,或局部過度繃緊而出現問題。通常壓力帶來的身體警訊又多圍繞在上背部和肩頸,這都是心臟系統的關鍵區域。

9.姿勢不良。

千萬不要忽略這個日常生活中積累的小毛病,許多人的脊椎側彎、肩頸問題、椎間盤突出、胸口悶等,都是源自長期在生活工作中用錯了姿勢,貪圖一時的方便舒適,而種下禍因,不能不慎!

10.舊傷。

還要提醒大家一點,過去曾經造成的身體傷害,例如車禍、撞傷等產生的身體結構改變,也會對健康產生影響,要即時去治療矯正,千萬不要以為那只是皮肉筋骨傷而忽略了,長久下來,可會引發其他疾病。

飲食失衡、依賴冷氣…10大「傷心」壞習慣知多少?_img_2《中醫護好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