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前社長森川亮:幸福是讓你所愛的人實現夢想

行事風格俐落明快的森川亮,因創業之故常常加班,經常錯過家人的一些重要時刻,因此,只要待在家裏就會主動幫忙做家事,「為家人做些富有同理心的事」讓他與太太、女兒能夠同享家庭生活所帶來的幸福感。

LINE前社長森川亮:幸福是讓你所愛的人實現夢想_img_1

LINE的貼圖裡,那隻直率可愛的黃色小雞「莎莉」的名字怎麼來的,很少人知道。事實上,莎莉和LINE前社長森川亮的女兒SARI的發音相同,這隻小雞的漢字名,靈感的確源自森川亮那15歲女兒的名字。

日本人不習慣在公開場合談自己的家庭,名人也一樣。所以,像森川亮這種知名的日本中生代創業家,即使打開Google搜尋,也幾乎看不到與他家庭相關的資訊。也因此,很少人知道他有個幸福的家庭,成員除了正值青春期的女兒以外,還有位音樂家夫人。

去年3月,森川亮離開LINE團隊後,隨即在4月成立C Channel公司,擔任CEO。從IT產業跨行到媒體產業,他的動向仍然備受矚目。今年5月,他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記者??聖訪問時透露,在日本,C Channel 影音平台的單月瀏覽量已達1億人次,事業成績亮麗,一如以往。

森川亮是個工作狂,一天工作十五小時以上。他曾向日本媒體透露,當他從工作了十年的日本電視台,轉到索尼公司後,由於晚上還進修MBA,所以,上完課後回公司補班,據說每天凌晨5點工作到半夜兩點,幾乎不眠不休。還有,他來過台灣五次,但是,從沒逛過夜市,更別說去鼎泰豐大啖小籠包了。後來,總算在第五次時去了一趟寧夏夜市,品嚐了日本人稱絕的滷肉飯。至於小籠包呢,可能要等到第六次來台灣時,再說了吧。

如此看來,工作狂背後的牽手,一定要有相當的包容力?「家人團聚的時間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對家人的影響是不是正面的?」森川亮有自己的婚姻觀。即使談論私事,依然不失出身理工的邏輯式思考。

著有《簡單思考》一書的他,處事果真明快。連決定結婚的作風亦如是。森川亮在一個酒會中認識夫人,只談了三個月戀愛,就決定廝守一生,兩人於2000年結婚。妻子是音樂大學高材生,演奏雙簧管,曾是鋼琴教師。
音樂,讓彼此產生共鳴,可說是兩人結連理的重要媒介。少年時期的森川身體很弱,書讀得不好,運動能力也差,唯一的優點是歌唱得很好。於是,雙親建議他加入合唱團,後來,還上過電視並在各種活動中表演。直到青春期嗓音變了,才轉向彈奏樂器,鋼琴、吉他、薩克斯風、鼓,樣樣都來,特別是打鼓,還下了不少功夫。打鼓的機緣,讓他邂逅了合成音樂和機器,激發出將IT融合音樂的構想,大學的科系選電腦工學即源於此。

家人也是合作夥伴

(正文)如同他所寫的《簡單思考》一書,體現了森川亮的工作觀,對於婚姻觀和家庭觀,他也有自己的主張。「家庭,是人際關係中最基本的單位;家人,像一面鏡子,會照出你的模樣,也是最理解自己的夥伴。」森川亮言簡意賅地說。

進一步詮釋,他的意思是,家庭是人際關係中最小、最基本的單位,如果連這種合作關係都做不好,則遑論擴及到其他更大的合作關係。還有,家人是親密的夥伴,正因為長期生活在一起,彼此的優缺點盡收眼底,所以,關係極其重要,卻又困難重重。

那麼,森川亮的治家法寶又是什麼呢?「了解家人的需求,做出富有同理心的行動,」他毫不遲疑的說道。比如說,在家的時候,他會協助做家事。還有,因為不在家的時間很長,難免會錯失許多事情,所以,要主動意識到這一點,並且努力彌補。

女兒因為升高中的考試不利,失敗了幾次,父女兩人曾為了該如何做比較好而爭吵、對立。後來,他所選擇的方法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她能專注做自己喜歡的事。」結果,女兒沒有放棄原來的目標,持續向前努力邁進。這件事讓森川印象特別深刻。

由於女兒未來想到海外從事媒體方面的工作,為了遊學,她自己蒐集資料、準備口試??。守候在一旁的森川亮,看在眼裡,既感到欣慰,又忍不住感嘆「女兒長大了!」父親固然有父親的感慨,事實上,這個森川亮口中長大了的獨生女,也有她獨自必須面對的問題。

女兒在高中時被叫做「LINE社長的女兒」,算是個小名人。森川亮回想,當他決定離開LINE團隊的時候,女兒的內心感受似乎較她的母親還來得複雜。因為,為了鼓勵他,女兒還用卡片寫了封內容「像上司寫給下屬」的信給森川。

「反正我太太已經習慣了。結婚前夕,我辭掉日本電視台轉到索尼。然後,結婚、生子、買房子。在困難重疊的時期,一一克服了問題。結果現在,又要辭職創業??。妻子累積了閱歷,心裡可能想『這個人,應該沒問題的吧』。」但是,和一般日本少女一樣,喜歡動漫和乃木坂46少女團的女兒,難免對背負盛名的父親的未來,捏把冷汗,心裏感到忐忑。「女兒給我的信寫得不長,簡單幾個字『加油吧』,我好開心!」森川回想道。

打造開放自由的環境,鼓勵女兒挑戰自我

森川的父親是小學教師,重視形式上的教育,家風嚴格。可能因為如此,所以,森川對女兒採取較自由的管教方式,例如,不限制女兒上網的時間,讓她學習自我管理;贊成孩子像學英文一樣,及早習得寫程式的技能,提高數位能力;為提高孩子的讀解及記述的能力,贊同中小學教授IT、智慧型手機、iPad和SNS等使用方法等。

只不過,在自由開放的教育方式中,他仍然有期待。基於過去的經驗,森川認為,自己的成長,多是努力達成超過能力之事所致。所以,他也期待女兒,只要認為有可能性,就積極去挑戰困難的事。

問及他是否感到幸福?「嗯,很幸福,」森川毫不遲疑的回答。理由是,生性開朗的妻子,主要的任務是管理他的健康。而且,當他遇到難題時,妻子永遠是最好的諮商對象。「試想,我能和許多夥伴一起工作,實現夢想,不正表示在背後有支援我的人,才做到的嗎?」這是他為幸福的定義所做的註解。

LINE前社長森川亮:幸福是讓你所愛的人實現夢想_img_2《未來Family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