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中特殊兒上幼兒園前,先認清6迷思

很多家長在聽到醫師或親友建議將孩子送去幼兒園時,都會躍躍欲試,但又不免憂心忡忡。我就經常在開學季前遇到家長帶著他們的寶貝來問我:「袁博士,醫師說把小孩送去幼兒園,有同年齡孩子的刺激,他自然而然就會進步了!這是真的嗎?」我能了解爸媽的心情,期待孩子能跟一般孩子在一起學習、互動,這是所有特殊兒家長的共同目標。但是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案例都像醫師說的,送到幼兒園就自己會變好!

讓家中特殊兒上幼兒園前,先認清6迷思_img_1

從我多年輔導孩子的經驗,和實際進入幼兒園的觀察,有些真相我必須要告訴家長:

◆迷思1:孩子去上學就能模仿同齡孩子的行為。

如果你希望孩子上一般學校的理由,是期待他能向其他小朋友學習,就必須先檢視孩子「模仿」及「觀察性學習」的能力。美國針對融合教育進行了許多研究,都發現當孩子能透過觀察他人,進而從中學習,在融合的環境裡才能真正吸收多元的刺激,融合才會成功、有意義。但是也有研究特別提到,這種能力在許多特殊兒身上,需要透過特定的訓練方式才能讓他們學會,並不會自然發展出來。觀察性學習不只是模仿能力,它是孩子在觀察老師與其他小朋友互動後,不是在當下模仿,而是在當下吸收、消化,之後也能記得,並且在其他情境能展現出他先前學到的內容,這類學習的範圍包括了學業還有社交技巧。

從以上的觀點來看,也許家長應該先問問自己,孩子是否有足夠的先備條件。例如:孩子會觀察或注意別人嗎?能不能專注在別人身上持續一段時間?(比如同學在進行一個活動或說話時,孩子能不能看著同學幾分鐘,注意他的動作或表情。)孩子有模仿能力嗎?他能看著同學正在做的動作或遊戲並一起模仿嗎?如果孩子缺乏這些能力和該有的持續度,那麼他在幼兒園的環境中學習一定會遇到困難。

◆迷思2:早點讓孩子上學,就可以早點適應團體生活。

其實,適應並不是真正的問題,能力夠不夠才是問題。只要是人,都有適應的能力,只是需要的時間長短不同。孩子就算能適應,並不表示他上課時能聽得懂老師講課的內容、跟得上同學學習的腳步,也不代表他就能自動跟其他孩子互動。要切記,如果是診斷出有發展遲緩的孩子,學習的方式不像一般發展的兒童,他們需要經過特別地教導才能學習。因此,這時家長需要考量的是,目前對孩子而言,到底有沒有足夠的條件去上一般幼兒園?治療與上學,哪一項比較迫切?還是可以同時進行?

◆迷思3:孩子在學校可以得到比較多的刺激,學習也會比較快。

爸媽有一個應該要注意的正確觀念就是:刺激給得多,並不等於孩子就會學得多,孩子能吸收多少,主要是取決於他本身的條件和老師的教法。也就是說,孩子若是缺乏專注力、理解力、模仿力、自我管理能力、學習動機等,那麼就算老師上的課再怎麼豐富、變化再多,孩子也很難進入狀況,因為這些都是任何孩子在學習時所需要的關鍵條件。這時候,如果老師不將孩子的困難點納入考量、為孩子適時調整教學內容或引導方式,學習效率絕對會大打折扣。

◆迷思4:幼兒園老師的經驗豐富,他們會懂得如何帶我們的孩子。

特殊兒的學習方式跟一般孩子不同,他們的學習內容需要先劃分為容易達成的步驟,同時還需要透過策略性的引導與協助才能進行;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特殊兒童的學習動機低,在教學時必須運用技巧來激勵孩子。從這些點來看一般的幼兒園,他們的步調太快,很多孩子跟不上,班上的老師人力不足,又加上大多數的老師是幼保科背景,缺乏特教方面的訓練,因此,很難為孩子做個別化的教學。

◆迷思5:老師說孩子沒什麼問題,就不需要擔心。

當幼兒園的老師向家長說:「小朋友很好啊!他適應得沒問題!」通常我都會擔心這是什麼意思。從我們陪讀和入班觀察的經驗中發現,當孩子本身不太有問題行為、個性又溫和時,老師都會覺得他「沒問題」,但是沒問題有時候也就代表孩子被擱置一旁,反正他不會吵鬧,老師可能就任由他做他想做的事,不參與也沒關係,此時,小朋友就喪失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迷思6:只要不幫孩子貼標籤,別人就不會發現他有什麼不一樣。

千萬別認為孩子只要跟一般孩子一起上課,就不會被貼上標籤;更不要以為,只要你不提到孩子的狀況,老師或班上的同學就察覺不出來。要記得,班上都是同年齡層的孩子,很容易互相參照。當孩子缺乏社交能力、對同學沒反應,或經常做出不適當的行為時,其他孩子會自動幫他貼上標籤:「他好奇怪!我不要跟他玩!」小朋友貼的標籤很容易影響其他班上的孩子,會比我們大人給他的更難移除。

另外有些孩子很敏感,能察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看到自己與他人的能力落差大,就會缺乏自信,造成他更退縮的狀況,不願意學習也不願意與其他孩子互動,越強迫只帶來反效果。積極把孩子送入幼兒園卻得到了這種結果,家長的心急也許反而帶給孩子負面的學習經驗。我們是否該問問自己:到底孩子準備好了沒?我們身為家長的,有沒有先幫他建立好學習的條件?

讓家中特殊兒上幼兒園前,先認清6迷思_img_2《寶貝要上幼兒園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