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

情感教育,一直是我們教育中缺乏的一塊。可能因為文化傳統背景,我們羞於表達情感,更別說談論了。不過人際關係與情感表達,也是一門重要的社會科學,是需要花心思學習的;我們願意花上一年的時間好好籌備婚禮,卻對於親密關係、婚姻相處甚少討論,這不是有些「搞錯重點」了嗎?幸好,有這麼一套繪本,把情感、婚姻生活,變成一個生動又幽默的故事,讓大人看了會心一笑、備感窩心,小孩看了捧腹大笑、輕鬆學習人際與情感相處。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1

這套繪本就是鼎鼎大名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啦!過去臺灣僅有出版該套書的第二冊《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已絕版,當時書名),讓我們認識了這對可愛的伴侶「鱷魚」及「長頸鹿」,現在全套四冊一起出版,今天BabyHome就帶大家好好認識這套書,除了藉此談論情感外,同時也是相當好的性別平等教材唷!此外為了讓父母便於和孩子討論,每本書末也有由專業人員設計的「認知表達訓練學習單」,為親子共讀帶來更多話題。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2

第一冊 《鱷魚愛上長頸鹿》

戀愛到底是什麼感覺?會發生什麼事?這本書好比鱷魚與長頸鹿的「前傳」,講述他們如何相遇,以及為愛情的付出。

這一冊中的畫面有許多巧思,在長頸鹿還沒出場前,圖案中就有不少暗示,告訴我們鱷魚到底是愛上誰了……,有待眼尖的人來親自發掘唷!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3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情感類:愛情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感覺?為情感的付出一定會收到回報嗎?感情可以要求「回報」嗎?愛上對方、一定要讓對方曉得嗎?怎樣才叫「匹配」?
2.性別平等類:一定要由男生或女生表達情感嗎?身高上,一定要男高女低嗎?女生一定要穿裙子嗎?
3.生活類:無論是生活上或情感上,遇到困難與挫折時該如何面對?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4

第二冊 《鱷魚愛上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兩個人變成一個家,一定會帶著彼此不同的特質來磨合,如果硬要對方配合自己,那麼彼此都會不快樂。重點不是找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而是「克服差異」!該要怎麼做呢?本書帶給大家的結局,絕對會讓人佩服作者的創意!最後完工的房間,掛著鱷魚與長頸鹿兩人過去各自的家的照片,或許就像婚姻的比喻:我們帶著過去的自己進入婚姻,不是拋棄原本的房子(原本的自己),而是建造彼此能一同生活的現在!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5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男生可以做家事、曬衣服嗎?女生可以蓋房子、做工程嗎?
2.兩個相愛的人,一定會有一模一樣的想法嗎?
3.不一樣,一定要改變對方嗎?
4.當我們為了彼此而改變、達成共識,就等於「失去自我」嗎?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6

第三冊 《鱷魚愛上長頸鹿:有你真好》

當別人不一樣時,我們能否因此嘲笑他們、斷定他們「不正常」?人生在世,也許最重要的不是「消滅差異」,而是「彼此合作」。

這一次,也不是「英雄救美」,而是大家一起合作唷。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可以隨意嘲笑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嗎?
2.我眼中別人的缺點,是不是也能變成優點?
3.女生一定是弱小的代名詞嗎?男生就一定是勇猛高大嗎?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7

第四冊 《勇敢的一家人》

相愛的夫妻會有愛的結晶,長頸鹿和鱷魚生孩子了!他們的孩子是……?

人生總會有突發狀況,尤其是生了孩子後!但是只要全家人能共同面對,就能一起解決問題。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8

可以延伸討論的話題:

1.什麼樣的情況下比較適合生孩子?
2.每個家庭不太一樣,可能只有媽媽或只有爸爸,我們可以因此嘲笑他們嗎?(搭配第三冊)
3.家裡的事情,就等於「媽媽的事情」嗎?
4.在我們家,哪些事情比較屬於「爸爸負責」、哪些屬於「媽媽負責」、哪些又是小孩可以負責的呢?(或不同家庭成員,如爺爺奶奶等)
5.家裡有突發狀況時,大家可以怎麼分工合作呢?
6.小孩也是很聰明的,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唷!

夫妻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鱷魚愛上長頸鹿》大人小孩都能讀的情感教育書_img_9

《鱷魚愛上長頸鹿》

文˙圖/達妮拉˙庫洛特
譯/林硯芬
采實文化出版

【留言抽《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

◎活動時間:即日起~2016年9月25日23:59
◎活動辦法:在文章下方留言,寫下最想跟另一伴或孩子說的一句話,就有機會抽中《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
◎活動獎品:《鱷魚愛上長頸鹿》人際情感學習套組,共1個名額。

◎注意事項:
1.本活動為隨機抽獎,得獎名單將於9月26日公布於本頁面。
2.參加本活動即表示同意留言之內容,無條件提供本公司刊載於BabyHome相關網站、刊物內。
3.贈品僅限寄送台、澎、金、馬。
4.得獎者請於9月30日前,將姓名、電話、地址私訊給新知大耳朵小編,若資料不實、漏缺,使致無法聯絡視同棄權,主辦單位恕不負責,將不再以電話通知。
5.得獎名單公布後,如得獎者因第四點之原因無法聯繫而視同自動棄權,獎項從缺不再遞補得獎者。
6.參加本活動即表示同意提供個人寄件資料,寄件資料僅供本次活動寄送用。
7.活動如因不可抗拒之原因無法執行時,BabyHome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得獎名單】

Sindy Hsing-ying Ya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