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2歲以下的小小孩搭飛機,這幾點一定要知道!

旅行,是為了跳脫日常,往不尋常飛奔而去。小孩能在不尋常中,接收有趣的新鮮事,活化僵固的大腦,而有不同的體驗。保羅‧索魯所言不假,「旅行,不只會悲傷,也有歡愉」。

帶2歲以下的小小孩搭飛機,這幾點一定要知道!_img_1

攜帶小小孩的搭機攻略

帶未滿兩歲的嬰幼兒出國修練,小孩與父母可以說是生死與共、休戚相關,所有要求只要能降,都降到最低,只求順順利利、平平安安,能活著就好。這個體驗,雖微不足道,卻實在地幫助我,往前踏出實驗性的一小步。我把旅行的感想,稍做歸納,給有「帶嬰幼兒出國」計畫的新手爸媽,做為行前的參考與建議。

帶著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坐飛機,首要的考量是舒適。一家大小都舒舒服服地,絕對是首要條件。

因此,若經濟許可,建議買商務艙等級以上座位。商務艙等級的機票,有很多好處。

第一個是機場報到時,幾乎不用排隊。像我們出國剛好遇上連假,一早的機場報到大廳,跟菜市場沒兩樣。要是跟著超長、無盡頭的排隊人龍,估計光排隊就超過一小時。這時就慶幸自己有多花點小錢。要是拖著這兩個小孩,加入這條排到天荒地老的隊伍,相信很快就會崩潰。

第二個是順利過了海關後,若時間許可,還有貴賓室可以使用。不過,當我們帶著女兒、駝著一家行李、通關、走到登機口時,已逼近搭機時間,只好很識相地直接上飛機。

第三個是座位大,活動空間比經濟艙寬敞。兩歲以下嬰幼兒搭飛機,不用付全額機票錢,也不占位,小孩要跟同行的大人坐一起。商務艙座位大上許多,一大一小坐起來相對舒適。

不過,這件事想來挺累人的,因為飛航安全規定,很多時刻(如飛機起降、亂流、特殊狀況等),大人必須一直一直抱著小孩。沒養過小孩的人大概很難體會,小孩不是「你要抱,他就給你抱」,有時大人愈想抱,他們愈掙扎。

到後來,我們實在是無計可施,只好在無立即性危險的情況下,將小孩放在地板上,像小狗一樣窩在大人腳邊,這才讓她們稍微平靜一些。

不過,這其實是違規的。空服員也上前勸說好多次。我們當父母的也無奈,想要守規矩,小孩卻一直哭鬧,不設法讓她開心,她就嚎啕大哭,惹得全機坐立難安。這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我總不能跟空服員說「那讓我們出去走一走好了」。三千英尺的高空,能走到哪兒去?

再來,大人搭機前,一定要吃飽喝足。有人可能覺得很奇怪:「都花錢買商務艙了,不就要好好享受餐點嗎?」

會這樣建議,是因為我知道,上了飛機之後,吃飯時間不一定能順利吃飯。小孩乖乖的還好,一哭鬧起來,大人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搭機前先吃飽喝足,至少還有精力跟小孩耗。若是餓著肚子,小孩又不高興,血糖低落連帶情緒低落,大概又會崩潰到想要「跳機」了!

我們家的妹妹,就硬是在回程大鬧一場。即使我把身上能玩的都掏出來逗她了,千金二小姐不領情就是不領情。

我試著抱著她在機上散步,不過,因為是737客機機型,只有一個中間走道,能走的範圍實在很有限,能安撫的程度也是非常有限。一連串又哄又拐又騙,手上的牌,早就出得差不多了。無奈小孩絲毫不肯罷休(不給她老爸面子),大人也來到耗竭的邊緣。

無計可施之餘,我突然想到讓她喝奶看看。真的只是湊巧試一試,不抱任何希望。畢竟,她們姐妹跟著大人一起吃飯吃很久了,坐飛機前也才吃過正餐。平常的日子,喝奶只是早上起床與晚上睡前的餘興節目。沒想到,最後居然成功用奶把她給打暈了,真是始料未及。

最後,要為「耐力戰」做足功課與心理建設。飛機上,父母能用的把戲其實不多。一方面顧慮玩

過頭會影響到其他乘客,施展不開。另一方面,嬰幼兒的不可預期性過大,有時候就是不高興、不舒

服,很難去控制小孩的脾氣,即使拿出平常最愛的奶嘴、玩具,在空中就是行不通。雖然,飛機上也

會為小小孩準備一些小東西,但不見得能獲得他們的青睞。搭飛機有一個困難點在於「無法回頭」,不像其他交通工具,可以隨時喊停,即使搭火車、公車,也能先下車,安撫成功再上路。上了飛機就是一條不歸路,方法用盡,只能等到抵達目的地,才能變出其他把戲。

與一歲以下的嬰兒相比,一歲以上、未滿兩歲的小小孩最難伺候。這個階段的小小孩,活動力變強了,自主意識也變高了,但是卻聽不懂人話,只能用哭鬧表達。

說起來,整個搭機過程就是折騰,不停地在訓練父母的體力與耐力,同時也鍛鍊羞恥心,先把自己的臉皮築地像銅牆鐵壁一般,才能在小小孩難以安撫的密閉機艙內,抵擋異樣與關懷的眼光。

帶2歲以下的小小孩搭飛機,這幾點一定要知道!_img_2《心理師爸爸的心手育嬰筆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