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帶孫是好還是壞?優缺點愛注意!

為了省托育費、維持家計,不少年輕夫妻投入職場,並將孩子托給阿公阿嬤帶,但也延伸出許多值得探討的問題,長輩帶孫到底是好還是壞?聽聽BabyHome爸媽過來人的精闢分析。

阿公阿嬤帶孫是好還是壞?優缺點愛注意!_img_1

據董氏基金會調查,有將近4成的祖父母,常給孫子喝含糖飲料,孫子想吃的通通都給;但阿公阿嬤也有話說,另一項日本數據顯示,同樣有4成的阿公阿嬤對兒女很不滿,因為幫忙帶孫但兒女卻不懂得感恩。BabyHome爸媽怎麼看長輩帶孫?請見以下優缺點大車拚。

【優點】

1.多少省點荷包

鄭小珊:孩子給公婆帶不用像請保母給那麼多,但還是要貼錢給他們。
展育媽咪:我原本給1萬,但婆婆不肯收,請她幫忙帶白天,晚上我自己帶。
Lolin:我婆婆都不跟我們拿錢,帶孫子心甘情願,硬給她,她說留給孫子用,還幫他買所有的衣服用品,我幾乎沒花到錢。

2.多點自由放風時間

Candy71517:想出門散散心,可以把寶寶丟給他們,而寶寶也願意跟他們睡覺,輕鬆不少。
問一下而已:我大嫂都會直接用騙的,說要去上課、上班、辦事或回娘家,叫我婆婆幫她帶小孩。

3. 彼此生活上可互相照料、較有話題

允祺的媽咪:我婆婆對我超好,每天都會先煮好飯菜,等我回家然後一同吃飯聊聊小寶貝今天的情形,才會出去找朋友聊天唱歌,我家寶貝每天都有我婆精心做的點心和副食品。
orange桑:本來跟婆婆沒什麼話題聊,後來常談小孩的事關係變得較親密,孩子也會主動關心阿嬤,感覺家庭氣氛變好。

4. 真心愛孩子

鴻鴻˙媽:長輩至少真心愛孩子,年紀這麼小最需要的不就是愛嗎?
喔耶~:給阿公阿嬤帶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虐嬰。

缺點

1.舊觀念帶孩子 難溝通

Ablesandy:我們幫寶寶訂了一套很規律的作息表,但長輩心庝寶寶哭鬧,一直打亂寶寶喝奶的時間,真的很難溝通。
偉偉ㄉ媽咪:我婆婆奶瓶不消毒,喜歡在小孩身上抹爽身粉,居然還餵小孩喝我公公用的代糖水。
保母惠:保母不滿意可以換掉,但公婆不能;保母會聽家長指示,但公婆不會聽媳婦的。

2.缺乏安全&衛生觀念

晴兒:最讓人憂心的是某些長輩會趁小孩睡覺時人就跑去買東西了,運氣好回來小孩還熟睡,運氣略衰小孩哭鬧吵著找人,運氣不佳小孩醒了已不知道跑去哪。
娜娜 2:娘家隔壁鄰居不只一次阿嬤跑出去,放孫子放在家,門又沒鎖,結果小孩真的自己跑出去,跑到下一個路口要找阿嬤,還好鄰居們趕緊協助把小孩帶回來。
Shevaton:我家阿公才離譜,竟然用貨車載我2歲的兒子出去,貨車前根本沒有可扶的地方且無安全座椅,「無危機意識」讓我很害怕。
臻臻的ㄚ咪:我婆婆幫妹妹擦屁股,一張濕紙巾擦過大便了又回來擦尿尿,還讓拿擦桌子的抹布讓姐姐擦手。
colayin:抱小孩從來不洗手,天氣熱老是把小孩包的跟肉粽一樣!

3.孩子不黏媽媽 失去主導權

深藍:長輩對孩子捨不得放手,我女兒也黏我婆婆黏得很緊 沒有阿嬤她哪也不肯去,看在我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婷婷的媽:我婆婆把我女兒帶得很讚,可是她好像已經忘了我才是媽咪,我女兒所有的事情都是她說了算。

4.可能寵壞孩子

Candy71517:老人家比較難溝通,常用舊觀念帶小孩,而且捨不得打罵,總是說以後長大就會了。
chinee00:一邊餵小孩零食一邊餵正餐,弟弟常常若大吵大鬧要什麼,我媽馬上就會照著做。
★柏諺媽媽★:老人都有一個通病,當孫子女被爸媽打罵時,跑到老人家的懷裡撒嬌,這時候老人家是最爽的。

【其他觀點】

長輩沒有義務幫我們帶小孩

Ivy:自己生的自己想辦法,婆婆沒有義務幫你帶,願意幫忙是賺到,不是應該。

有長輩幫忙帶孩子要惜福!

無名:一堆還沒斷奶的父母生小孩,身在褔中不知褔,像我們這種沒人疼的小家庭,凡事自己來,全家都生病時一起躺在床上好幾天,不也都熬過來了。

延伸閱讀
祖孫托育加倍補助!你家符合資格嗎?
隔代教養觀念不同,該怎麼辦?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