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瑽寧:流感疫苗,該不該打?

收到學校通知要為孩子施打流感疫苗,而躊躇傷腦筋?不打,萬一「中獎」,孩子難受,大人受累;打了,萬一有副作用,難以承受。孩子很健康,為什麼需要施打疫苗?醫生會讓自己的孩子打流感疫苗嗎?

黃瑽寧:流感疫苗,該不該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又到了打流感疫苗的季節,究竟要不要帶孩子去打疫苗,總令家長傷腦筋。

在談論之前,容我先講個故事。

據說蔣夫人宋美齡晚年的某一個冬天,醫生們也面臨了是否要為她施打流感疫苗的困難抉擇。困難的不是疫苗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沒有人敢把針扎在蔣夫人的玉體上。畢竟她年事已高,若發生什麼巧合的病痛,恐怕替她決定接種疫苗的主事者難辭其咎。但若真沒接種流感疫苗,萬一感染了而有個三長兩短,豈不更糟糕?

進退兩難之際,醫生們想出一個辦法。因為蔣宋美齡平常足不出戶,最多就是在院子裡散散步、澆澆花,平常接觸的人不外乎是廚子、司機、傭人等等,生活環境很單純。所以只要讓服侍蔣宋美齡的員工統統接種疫苗,這些員工沒有得到流感病毒,蔣宋美齡也就應該不會生病了。這個策略就叫做「繭縛」(cocoon strategy),藉由在相對健康的人身上接種疫苗,來保護相對有重症風險的族群。

接種疫苗,究竟為了誰

每次講到疫苗,腦海中一定會出現一種聲音:「我很健康,就算生病也可以藉由自己的抵抗力恢復,這樣抗體反而更強,所以不需要打疫苗。」事實上,這樣的說法只對了一半。

台灣就像是當年蔣宋美齡的大宅院,在這莊園裡,每一個人的健康是互相影響的。也就是說,有時候接種疫苗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同住在這座島嶼上,相對有疾病危險的同胞。

我是一位正值壯年的男性,不抽菸、不喝酒、沒有慢性疾病。如果我得了流感,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大概也不會怎樣。但因為我的職業是醫師,且家中有一個尚未滿週歲的嬰兒,我必須注射流感疫苗,來保護我的病人(早產兒、重症患者、氣喘病童),以及我的小孩。

來看看今年流感疫苗第一批接種的族群: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安養機構的住民及照護人員、罕見疾病患者、滿六個月以上至國小四年級幼童、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重大傷病患者。

這些人當中,最大宗的莫過於老人和學童。應該很多人質疑,為什麼每年流感疫苗都不放過學童呢?小學四年級已經十歲,抵抗力並不差,罹患重症機率也極低,何必打疫苗呢?

這個問題就是我要回答的重點。

接種疫苗,利己又利人

首先,學校和幼稚園,絕對是流感病毒的培養皿,這句話應該不會有人反對。集體生活的兒童,是所有年齡層中,社交行為最頻繁的一群。不管正確洗手的宣導多麼落實、隔離措施多麼完備,只要班上有人得到某種病毒,藉由互相摸來摸去,以及公共設施的媒介(水龍頭、門把、課桌椅),病毒的傳播根本如入無人之境。歷史上所有的流感大流行,都是從兒童開始;只要家中的孩童開始感冒,兩週之後成人的流行波就出現了。

其次,年紀小的幼童家中,可能有兩歲以下的弟弟妹妹,或六十五歲以上的阿公阿嬤,也許臥床,也許有慢性病纏身。這些幼童從「病毒培養皿」放學後,將病毒帶回家,自己康復了,卻讓嬰兒與老人這兩個重症危險族群受到感染,甚至死亡。

第三,就算是獨生子女的小家庭,孩子如果得了流感,至少得居家休養一週不能上學。這時候平常得上班的父母只好請假,在家照顧病童,不僅家長手忙腳亂,老闆臉色難看,對國家生產力也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這筆錢是一定要花的。讓學童接種疫苗,對於國民整體的健康而言,肯定是利多。

雖然這樣解釋之後,家長會比較了解疫苗政策制訂的原因,但畢竟針是打在自己小孩身上,會不會發生副作用,心裡還是怕怕的。下個月的專欄,我會再針對流感疫苗的一些迷思,幫各位一一解惑。

先跟大家報告,我的孩子一定會去打流感疫苗。這樣,您有比較放心嗎?

黃瑽寧:流感疫苗,該不該打?_img_2小常識

流感疫苗接種,從今年10月1日開始實施。由於當天是週六,建議先以電話確認衛生單位是否有施打服務。

延伸閱讀
>>什麼藥,可吃可不吃?
>>不打針不吃藥 身體自然療癒

黃瑽寧:流感疫苗,該不該打?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