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

阿嬤那個年代,沒有時髦的嬰兒揹帶,每個媽媽都懂得用簡單的布料,把小孩往身上一揹,就俐落的開始煮飯、做家事,現在這樣的智慧仍然被少數人保留著,「長布揹巾」就是把阿嬤的智慧加以活用,用長約五碼的布,就可以變化出多種揹孩子的方式!

◎布料選擇

夏天氣候悶熱,建議選擇輕薄透氣的棉、麻布料來製作長布揹巾,例如純棉胚布就是很棒的選擇,秋、冬天則可選擇稍厚一些的布料。一般家裡會有的床單,或是東南亞流行的沙龍,也都十分適合用來製作長布揹巾。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
由左至右分別為:胚布(未染色)、胚布(染色)、棉布、純棉彈性布、麻布、沙龍。

◎布料尺寸

‧長度:五碼至五碼半(約450到500公分)的布料,可作一條長布揹巾,適合所有體型的媽媽使用,而輕便型的揹巾則至少需360公分長。
‧寬度:布幅約50公分左右,布料行賣的布,布幅約100公分,因此購買一條長500公分,寬100公分的布,就可以製作兩條揹巾。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2

◎製作揹巾小技巧

將裁好的布料中央邊緣處,縫一個自己喜愛的小配件作為記號,可方便在實際使用揹巾時,辨認布料中間的位置。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3

◎揹巾活用教學

一、基本揹法

使用揹巾材質:染色胚布;長:480公分、寬:50公分。

首先介紹揹巾的基本揹法,媽媽可以把揹巾依照下列方式掛在自己身上,隨時要將寶寶抱起來都很方便。

1. 把揹巾的中心點,對齊自己的腹部,布的兩端從腰際繞到背部,在分邊從左、右肩繞至前方,此時揹巾在身後會形成一個「交叉」。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4

2. 讓布的兩端在身體正面也形成一個交叉,然後穿過腰際的橫布,繞至背部後,再繞回正面打結。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5

3. 此時,揹巾分別在媽媽身體的正面和背面都有個交叉,而外層則有塊橫布,這樣寶寶的專屬座位就完成了!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6

4. 接下來,要把寶寶放進揹巾裡囉!將寶寶的雙腳分別穿入正面交叉布的兩端,讓寶寶的屁股落在布的交叉點,再把橫布拉到寶寶的背上,就完成了。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7

5. 如此會有三層布料在寶寶的小屁屁上,因此就台灣的天氣而言,最好選用很薄且透氣的布料,才不會過於悶熱,這種揹巾的揹法,媽媽肩膀雙邊一起承受寶寶的重量,因此會是非常舒服的揹小孩方式。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8

二、正揹轉後揹法

揹巾材質:染色胚布;長:480公分、寬:50公分。

1. 先把肩膀兩邊的布拉下垂放在腰部,將寶寶緩緩的挪動到身後,這時身體要維持彎腰的狀態,手也要扶住寶寶,一開始不熟練的媽咪,最好由其他人在旁協助哦!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9

2. 讓寶寶的腳穿入媽媽背後的交叉中,再把布拉起來,就完成了最簡易從正揹轉後揹的方法。後揹方式對於要一邊揹寶寶、一邊做家事的媽媽來說,非常便利唷!且對家中有兩個孩子的媽媽來說,把較小的寶寶揹在身後,就可以空出雙手陪大寶玩耍,便不會有媽媽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了。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0

三、短揹巾揹法(A)

‧揹巾材質:純棉布;長:360公分、寬:50公分。
1. 將布圍在身後的腰際處,中心點對齊腰部,布的兩端繞到胸前,從肩膀左右兩側繞至身後,此時胸前會形成一個交叉。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1

2. 將布料在背後也形成交叉後,從腰際處繞回正面打結。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2

3. 就可以把寶寶放進揹巾中囉!這種揹法因為身體正面只有一個交叉,沒有橫布的部分,因此寶寶坐在交叉內時,比較不會感覺熱,但依舊有固定的效果!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3

四、短揹巾揹法(B)

如果想讓短布料可預留較長的部分打結,就可以採用此種方式~
1. 將布垂放在身後,右手邊的布預留較短的長度,左邊預留較長的長度,讓布在胸前做一個交叉。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4

2. 將較長那端的布繞至身後,在身體側邊與較短的那端打結,就完成了。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5

3. 此種揹法與第一種短布揹法的差別,在於可以讓短布預留更充裕的長度打結,是非常適合較短揹巾的纏繞方法。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6

五、適合學步寶寶的簡易揹法

1. 讓揹巾的中心點落在媽媽身體前面,呈現U字型,並在背面形成一個交叉。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7

2. 將布從腰際處繞到正面打結,將布的U型部位從小孩背部套入。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8

3. 將布繞到寶寶屁股下方,直至布的邊緣可頂住寶寶膝蓋窩處,讓寶寶的小屁股安穩的坐在布裡面,寶寶的腳可穿入腰際的布中,如此將會更固定。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19

此種揹法很適合「一會兒想抱,一會兒又想走」的學步兒,是一種比較簡易的揹法,不過媽媽的手還是必須要稍微扶住寶寶,會比較安全。

六、傳統阿嬤的揹法

1. 讓寶寶坐在布的中心點,將布圍在寶寶的屁股下面,布的一端頂住到寶寶的膝蓋窩,另一端則拉至寶寶的背後。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20

2. 將布在身前交叉,再從腰際處繞至寶寶的膝蓋窩打結即可。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21

七、母奶寶寶喝奶揹法

長布揹巾是個可以讓母奶寶寶在媽媽身上喝奶的方便輔助工具,該如何讓母乳寶寶在揹巾中喝奶呢?

1. 第一種方式是讓寶寶橫躺胸前的交叉布中,讓寶寶固定在裡面喝奶。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22

2. 也可將寶寶放在橫布中,再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喝奶。
用一塊布揹小孩 長布揹巾活用教學_img_23

以上七種長布揹巾的使用方法,是不是很簡單呢?到布料行買純棉布,五碼的布料(布幅110公分),價格約600元,可製作兩條揹巾,換算下來一條長布揹巾只要300元就可獲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選擇,提供給每天都需要揹著小孩,到處趴趴走的媽咪們參考囉!

諮詢

洪櫻瑜

台灣母乳協會

曾碧玉

國際泌乳顧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