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前孩子的跑跳,必須是接觸書本時間的五倍以上!

系統性研究兒童思考過程的瑞士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將兒童認知發展過程分為感知運動階段(零∼二歲)、前運算階段(三∼七歲)、具體運算階段(八∼十二歲)、形式運算階段(十三∼十六歲)等四個階段,也可以大抵區分為前運算階段(七歲之前)及運算階段(七歲以後)兩個階段。心理學用語中,所謂的「運算」是指成為心裡的精神上的行為,表示與其他事物進行比較、瞭解其中的規則,並且重新創造的意義,兒童必須要在七歲之後才擁有「運算」的能力,在七歲之前,可能完全不具有運算能力,或是只擁有不安定的運算能力,於是才被稱作「前運算階段」。而儘管七歲之後的兒童已經擁有運算能力,但是直到十二歲之前、直到小學畢業前,也只能夠根據眼前發生的事實進行理性的思考,只有到了進入國中之後,才能夠進行形式上的運算,也就是進行抽象的思考。

六歲前孩子的跑跳,必須是接觸書本時間的五倍以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依據尚•皮亞傑所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還在幼稚園時期的孩子要進行運算是有困難的。但是,孩子的運算行為是什麼呢?計算、大抵的比較、色彩區分、色彩區分、認知形狀不同的碗裡裝了一百毫升的水、觀察特定的事物,並瞭解形狀不同的事物實際上是相同的對象、還有問題的學習。聽和說雖然是屬於先天性的語言能力,但是讀和寫則是運算的行為。

我們能夠理解到「ㄐ+ㄧ+ㄤ=ㄐㄧㄤ(江)」及「ㄏ+ㄡ+ˊ=ㄏㄡˊ(喉)」,就是因為我們能夠運算的緣故,腦筋轉得比較快的媽媽,可能已經猜測到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提到這個令人頭痛的問題了,是的,沒有錯,在幼稚園時期就算不集中讓孩子學習文字也是可以的,因為媽媽的要求,才跟著「畫」出文字的孩子,在這個時期,他們還無法熟練地運算,就算如此,也許還是會有問我「提早開始不好嗎」的問題的父母,如果太早開始,到了正式精神上開始運算的時期,運算的樂趣就已經消失了,因為孩子所擁有受到外在動力驅使而被動地模仿的學習經驗,打從心裡誘發產生的創意性的、自發性的學習的樂趣也就消失了,因為大腦的迴路早就已經這麼習慣了。過早讓孩子學習文字的教育方式,就是不瞭解認知發展的氣勢所做的行為。

我在這裡,要根據尚•皮亞傑的理論,提出另一個名字稍微改變的幾個階段。


以六歲作為基準,六歲之前為感覺運動養育階段,六歲之後則為象徵思考養育階段,在感覺運動養育階段是需要集中開發孩子的感覺能力及運動能力的時期,以感覺之中的視覺為例吧,孩子雖然是在擁有視覺機能的狀態下出生的,但是孩子的三次元立體視覺,也就是用以判斷媽媽究竟是在我的眼前、在我的身旁、還是縮成一團在睡覺?或者是自公寓十樓向窗外看去,能夠精巧地瞄準、把握到「那個人是我媽媽」的狀態,則必須要到六歲的時候才會發育完全。而運動能力則是包含負責跑跑跳跳的大肌肉群運動,及負責剪裁、扣釦子的小肌肉群運動,也就是孩子在六歲之前,必須要充分地暴露於感覺的刺激之中,多多跑跑跳跳,都是大腦發育的必須充分要件。

在孩子六歲之前,能夠跑跑跳跳的時間,仍然必須要是讓孩子背誦文字的時間的五倍以上,在孩子小學三年級之前,能夠跑跑跳跳的時間,也應該是孩子在補習班上課的時間的三倍以上才行。身為相信孩子們就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政府機構,就應該在每個社區都設置覆蓋黃土的安全的空地,讓孩子能夠在空地玩耍直到日落為止,事實上也不需要特別為孩子們製造什麼特別的節目,只要空曠的土地上設置幾種道具,孩子們自然而然地就可以在玩跳房子、丟沙包、跳橡皮筋等遊戲的同時,一天就開開心心地過去了。

在孩子常常跑跑跳跳之後,孩子的大腦就會產生名為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簡稱BDNF)的物質,BDNF為促進大腦成長的強力因子,使大腦發達,也會使成績變得優秀,而且,當BDNF不再分泌之時,將會導致老化現象的發生。

以大腦發育的角度來看,就算是國中生或高中生,由於大腦尚處於發育期,因此也應該要常常活動身體才可以。哈佛醫學院精神科臨床教授約翰•瑞迪(John Ratey)認為體育課是有正面的影響的,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某個國小,在第一堂課之前開始上體育課之後,學生們的學習能力不僅上升了17%,因為違反校規而被記過的學生的比例也比前一個學期減少了83%,就算不是體育課,只是讓孩子在操場上活動活動也是很好的,就算只是在陽光下走上三十分鐘,也能夠減少目前學校中所發生的問題的70%以上,曬著太陽、與朋友並肩邊走邊聊的同時,孩子的緊張感也放鬆了,與朋友之間的親密感也增加了,學校暴力事件也因此減少了,而且還可以讓孩子的體內形成維他命D,不僅骨骼變得強壯,體力也變得更好了,而且陽光還會讓孩子的心情變得更好呢。


到了日照量減少的秋天、冬天的時期,症狀就會變得嚴重的憂鬱症被稱為季節性憂鬱症,針對這類型的憂鬱症,可以在藥物治療的同時,一併進行光照治療(light therapy),所謂的光照治療就是多曬曬陽光的一種治療方法,雖然在醫院中會是照射經過科學實驗驗證的光線的波長及強度,但是多曬曬陽光就已經充分可以幫助青少年預防憂鬱症的發生了,如果今天我是教育部長,我一定會盡可能地確保操場的佔地面積,讓孩子在兩小時的數學課之後,可以在操場玩個三十分鐘,上了兩小時的英語課之後,再讓孩子們繼續在操場上玩個三十分鐘,這麼一來,孩子們的成績變好了、校園暴力減少了、孩子們的體力、學習能力也都上升了,這才真的是稱的上一箭四鵰的教育方法啊。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到懊悔的一件事,就是沒有趁他們還小的時候,可以讓他們多多地跑跑跳跳,如果我可以早一點知道,讓他們多多跑跑跳跳甚至會比在補習班待上一年的時間更可以幫助頭腦變得清晰的話……,但是,就算只是一星期之中的一、兩天,只要孩子可以盡情地跑跑跳跳,他們也能夠某種程度地消除自己所遭受的壓力,所以我也不打算太過哀傷,而BDNF另外也有對抗壓力荷爾蒙的能力。

在孩子小學入學之後,就進入了孩子的語言象徵養育階段,這時候才會是孩子應該要熟悉象徵,也就是文字、數字的時期,這時候只要能夠讓孩子專注地學習文字,會比之前花費三、四年的時間學習的更有效率,孩子可以立刻理解及舉一反三。

如果忽略了孩子的不同的發育階段,在孩子的感覺運動養育階段讓他們學習文字,這就會成為孩子的壓力,如果對於才剛剛可以站起來的孩子,要他們立刻去騎腳踏車的話,孩子會如何呢?腳踏車將成為他們的壓力,成為一輩子都不想看見的存在吧。如果希望孩子學習能力好,勢必是需要興趣及動機的,而已經成為壓力的事物,孩子當然不可以對它產生興趣及動機的吧。再加上,被迫著學習文字的孩子,他們的感覺運動能力也無法充分發育,他們的認知系統最終將成為只知道文字的狹小系統。也許會有父母認為,只要能夠聽見、看見、跑跑跳跳不就夠了嗎?為什麼孩子還需要更進一步做什麼感覺及運動的發育呢?這是因為,就算看得見、就算會走路了,也不代表孩子的發育過程已經結束了,雙眼及雙腳得協同作用下,才能夠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會跌倒,也才能夠避開眼前的各種障礙物,這樣一來,孩子的感覺運動機能才稱得上是發育完全,在治療跌打損傷的各式軟膏的購置費用大幅減少的時候,這時候,這個階段才算是完成了。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研究人員為了瞭解人為的刺激是不是會使鵪鶉的感覺更快速地發育,於是在數百顆鵪鶉蛋之中,娶了其中一部份進行突發性的光線照射,雖然說,正常狀況下孵化出來的小鳥會照射到陽光,但是也許及早讓鵪鶉蛋照到陽光,也會讓視覺發育的速度加快也說不定。然而,這樣的鵪鶉蛋之中孵化出來的小鳥身上卻發生了不曾預想到的問題,也就是小鳥的大腦視覺發育速度過快,使得小鳥失去了將鳥媽媽的行為及聲音刻劃在腦海中的刻印能力,小鳥在孵化之中,不會跟隨著鳥媽媽,只是四處徘徊。就像這樣,違逆自然的流動的教育方法,反倒會妨礙正常的發育。

六歲前孩子的跑跳,必須是接觸書本時間的五倍以上!_img_2《1天3小時,讓孩子變鑽石:媽媽的氣味讓孩子變聰明、學會愛!》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